close

 

 

小的時候,

喜歡到書局裡,

挑一本最厚、字最多的童話書,

因為那是我僅有的零用錢,

字多當然划算,大本的看"ㄎㄚ ㄍㄨˋ"!

083ca6654b8e4646.jpg

 

大了一些,

喜歡閱讀嗎?有特定的閱讀習慣嗎?

大概也不是吧!

只不過,不論是倪匡的科幻大作、瓊瑤的羅曼史、劉墉的人生大道理、

這各式各類也搞不清自己是不是喜歡的書籍......

倒也真的都曾陪我走過那段,

總得埋首於成堆教科書的青澀歲月!

 

再大一點,"少年維特的煩惱"更多了,

沒有寫日記的習慣,

但卻也有了一本屬於自己的夢幻札記,

不時的記錄著自己,

曾是那麼苦悶的慘綠少年時!

搞不懂年少的日子裡,哪來那麼多的多愁善感和詩情畫意?

這樣的日記,

現在看來可笑,

但當時的確也用文字,

將年少時的心情,堆砌得美麗!

 

彷彿學了一輩子的鋼琴,

是從幼稚園就吵著媽媽一定得帶著我去,

但事實上,從幼稚園學到了大學畢業,

斷斷續續加起來,卻也不過數年,

奏不出太高深的世界名曲,

不過,彈彈些能讓自己開心的歌曲,

小小的抒發一下情緒,

大概不會成問題!

 

再想想,年少的時候,

還做了些什麼事?

 

書法比賽無意中得了獎,

所以學了很短一陣子的書法。

 

為了聽懂同學們都愛聽的英文歌,到教會去花了一陣不算短的英文學習時光!

 

很愛上網聊天,

絶不能因為電腦出問題而阻礙了聊天的順暢度,

所以,得用心研究電腦這個難懂的東西!

 

喜歡上了個很陽光的男孩,

所以,得努力的讓自己學會了游泳!

 

小的時候做的事,

有點愚蠢,有點好笑,

但從來不用管原因,也不用論結果,想做就去做,

年輕,就是有用也用不完的時間!

年輕,就是有燒也燒不盡的夢想!

。。。。。。。。。。。。。。。。。。。。。。。。。。。。。。。。。。。。。。。。。。。。。。。。。。。。。。。。。。。。。

 

現在,到底用小時候學來的東西做了些什麼大事?

這些手邊正在學的事,將來長大了,

到底有什麼用?

媽媽不太能告訴你們正確的答案,

但是,媽媽真的很高興,

年少時的那些生活經驗,

能夠讓我有一點小小的能力,參與你們的一切;

 

能夠用心,

體會你們的感受!

 

能夠用文字,

紀錄下你們的生活!

 

能夠在你們所有學習的初始,

走得不夠好的時候,

扶著你們,

陪著你們,走上這小小一段!

 

 

對媽媽來說,這就是最重要的事!

 

 

現在,媽媽還是不知道這樣的人生經驗有什麼用?

但,如果,如果,

在我小的時候,

能更堅持一點,更積極一點,更熱情一點,

那麼,現在的我,

能夠陪著你們走的路,

就一定能更長、更久!

 

我的孩子們,學習,嘗試各種不同的新事物,

這樣的熱情,

不需要問理由?

慢慢的體驗,用心的走,

有一天,

你們就會知道,

在你們的人生裡,

最重要的

會是什麼!

 

。。。。。。。。。。。。。。。。。。。。。。。。。。。。。。。。。。。。。。。。。。。。。。。。。。。。。。。。。。。。。。。。。。。。。。。。。。。。。 

你當然可以任性的拒絕         蔡康永

 


 

人生的初期,  諸事蒙昧,

誰也沒有把握:  什麼值得學習,  什麼不值得學習,

 

所以,  任性的人, 很可能會任性的拒絕學習,

因為學習總要費力氣,  會累,

拒絕學習 , 還是比較輕鬆的,

 

對這樣的態度, 我想做一點提醒 :

 

在人生的初期, 當然可以任性的拒絕學習,

但 , 恐怕要確定 ,之後到了人生的中期 , 人生的後期,

自己都永遠不會再改變  對人生的願望 ,

確定不會再改變  對自己的期望,

 

如果,  不確定自己後來會怎麼想,

如果覺得很有可能  後來的想法會改變,

那麼 ,在人生的初期 ,就只好盡量為自己 , 儲存多一點可能,

以備有一天, 自己對人生的願望改變時,

不至於因為當初拒絕學習,沒有儲存足夠的能力, 而必須完全從零開始,而來不及 ,

 

我要哪一種幸福 ?

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

人生的初期,  諸事蒙昧 , 難免摸索,

 

如果一時無法確定,那麼, 就這樣任性的拒絕學習, 就是冒險,

因為賭的是自己後來的人生, 失去所有  改變的可能 ,

 

不放心的話 ,在人生初期 ,就先別任性的拒絕學習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se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